62150.jpg

★ 2019年法國觀眾評價9.5/10分高分推薦

★ 本片已被歐美影壇譽為法國過去10年最佳法庭電影之一

官方中文預告片:

 

電影大綱(不是正式的官方大綱,我簡單介紹):

本片改編自轟動全法國的知名懸案。

一位即將離婚的女子無故失蹤,情夫(Olivier Durandet,以下簡稱D)認為是她的丈夫(Jacques Viguier,以下簡稱V)殺了她並棄屍,因此報警。

儘管從頭到尾都沒找到屍體,僅憑D和旁人的臆測,檢調便認為是V殺了妻子。而此失蹤案也被媒體渲染成完美謀殺案,V也被當作是一個殺人犯,長達十年!

一位單親媽媽(Nora),基於對被告人V的同情,她成功說服了名律師(Eric Dupond-Moretti,以下簡稱M) 替V重啟此案二審上訴。

Nora也親自著手調查,企圖發掘真相。然而她在調查過程中,因錯綜複雜的案情愈陷愈深,一步步讓自己與兒子的生活失序……

 

心得(不敢說是影評,只是感想啦):

其實我看這類非商業片還滿看題材和演員的,看到影帝Olivier Gourmet就覺得這部片應該不錯。再加上文宣實在很吸引我,所以收到邀約後便打定主意,排除萬難也要去試片會!

而這部片也沒讓我失望,打破我對於法國片的刻板印象,劇情出乎我預料的緊湊、精彩、幽默,我看到後面太入戲,還一度被嚇到尖叫😆

(PS. 有去看的朋友猜一下我是被哪一個片段嚇到😆)

 

這部電影的主題很明確:

La justice est morte? Mais qu'est-ce que la justice? (正義已死?但何謂正義?)

62149.jpg

很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曾踏進法院。在我自己成為受害者之前,我也以為我只要不做壞事,法院、法律就與我無關,也因此以前常覺得法庭題材離我很遙遠。結果誰知道我的作品會被抄襲呢orz

我們當然可以對法律、司法程序不感興趣,但我們躲不掉上述這些對於我們權益的影響。

打過官司之後,看這部片真的非常有感!編劇和導演可以用這麼接近寫實的手法把法庭題材拍得這麼有戲劇張力真的很猛😆

訴訟和我原本想的不一樣,很多我原以為是有力的直接證據,其實只是主觀臆測而已,連間接證據都算不上。本片何嘗不是如此。

本片要講的真相也和我預期的真相不一樣

我預期的真相是:V妻到底在哪裡?是不是死了?如果是,是怎麼死的?是意外還是他殺?若是後者,兇手是誰?兇器是什麼?

但本案要講的真相是:告訴人、檢調是否「真有確切證據」證明V有罪?

因此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被過去看懸疑推理電影的經驗給制約了;謎團出現以後,我不自覺地開始蒐集線索,試圖破解詭計。但是電影一開始就說了沒屍體、沒證據啊!連間接證據都沒有,更遑論證據鏈了。

V之所以被告,起因是V妻失蹤後,V妻的情夫D認為V殺了她。而後V妻身邊所有人都開始認為V真的是兇手,並且說了許多不實但對V不利的話。而V說任何話、做任何事都讓人覺得可疑。

這部片的主角Nora人設打破了以往的男性偵探或警探等常見懸疑推理故事主角身分,而是以被告女兒朋友、一審陪審團團員的女性視角切入,令我耳目一新。

Nora協助調查此案後,雖然發現許多人的證詞是子虛無有且對於案情進展很有幫助,但她因此案四處奔波、勞心勞力,導致無法兼顧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犧牲真的很大。

而她在調查的過程中,也漸漸有自己的臆測,認為失蹤的V妻其實是被情夫D殺死的。

最後律師M點醒了她:妳只憑臆測,沒有任何充足證據就說D是兇手,那妳與其他說V是兇手的人有什麼兩樣?

由於這部片的主題是法治精神,非常聚焦在法庭攻防,因而淡化了我很在意的一點—V妻呢?

結果到最後編劇、導演也沒交代V妻到底跑哪去了!煩耶!

還有啊,法國每年失蹤人數也太多了吧!😱

 

最後,好久沒看法國片了,感謝亮點國際影業的試片會邀約💕

62151.jpg

 

懸案判決兌換券2.jpg

中獎名單公布

速度獎:吳懿庭、Chiu Cheng Chung、Simon Huang 
抽獎:Franalice Lee、Wien Zoe

PS. 改過留言、抽獎大隊、一年內得獎者不具得獎資格。

 

===================      

☢️ 推薦短篇故事💀 👻   

都市傳說】  捷運百鬼夜行          

鄉野奇譚】  【異國怪談   

校園鬼話   日本怪談    

軍中鬼話   海中迷藏    

科幻劇場   刑案推理

 

☢️ 我要挑戰長篇🔪🔫           

金沙渡假村謀殺案(老梅謠前傳)(已完結)          

老梅謠(已完結)    

璇璣謎藏(連載中 

老梅謠外傳/番外篇(連載中)     

===================           

📬 熱門文章更新搶先看!獵奇的怪趣味都在這裡唷 👀           

 

arrow
arrow

    Flo 芙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