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森林.PNG    

雖說東野圭吾在日本文壇也是舉止輕重的一代巨擘,

可惜撇開漫畫和動漫以外,我對於日本文學沒什麼太深的著墨,

也不知道他的作品。

 

自己非常喜愛偵探推理類型的作品 (/連續劇/電影)

所以跟別人提到這話題的時候,總是非常high

有天剛好又講到這話題,沒想到被反問一句:

「那你看過東野圭吾的書嗎?

 

….完全沒有XD

這才激起我對他的興趣。

 

馬上手刀衝去圖書館借他的書!

回家一翻開作者介紹,WOW! 日劇  神探伽利略   (物理學家湯川學) 系列原著就是他寫的耶!

Galileo.jpg  

當場印象分數就先給80分哈哈哈!

再加上他是本格派代表人物之一,

更激起我想要征服他的作品的鬥志啊!

 

來吧! 圭吾! 這是一場世紀推理大對決啊! (腦補中)

 

 

---------廢話結束線---------

 

 

其實我讀後的觀感是跟小說封底的簡介有很大的不同,

為了描述 "哪裡" 不同,底下會有雷,請慎入唷!

 

小說簡介請參考以下博客來的網頁: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76201

 

 

 

---------防雷線--------

 

1. 第一起被害者:風間利之  遭頭部重擊死亡

大概是故事中提到故事的女主角  淺岡未緒  與  齋藤葉瑠子  之前的過去和情誼時,

才猜到兇手可能是未緒,葉瑠子只是代罪而已。

 

2. 第二起被害者:梶田康成  遭毒殺

兇手  森井靖子  跟動機雖猜到了,但沒想到這麼複雜的毒殺手法;

尤其是還恐嚇  高柳亞希子  要協助犯案,更是完全沒想到XD

 

3. 第三起被害者:柳生講介  被下毒

沒猜到是高柳靜子,但動機好猜。

 

4. 故事簡介描述的是高柳芭蕾舞團,在光鮮亮第的舞台背後,

有著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嚴苛訓練與殘酷競爭。

 

但我從一開始看到最後,大部份描述的是舞團的共同命運,

他們的世界是孤寂的;除了芭蕾,除了團員彼此,其他都必須捨棄。

 

淺岡未緒可以為了成就自己的職業巔峰,而隱瞞自己殺人的真相;

也可以為了成就舞台上的一齣劇(也就是最後的睡美人)

而和其他團員或行政人員一起(互相)為其他兇手掩護。

 

5. 其實這個故事相較於以往看到的其他作品,

包括日劇  神探伽利略  系列都還要沉悶和單調。

後來google一下,才得知這是東野兄的早期作品。

 

6.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東野兄的作品中,有較多篇幅著重在人性與情感上。

與以往偏向推理手法的推敲、論證、專業術語或冷門知識的描述方向不同。

 

而這種敘事方法也有點類似Agatha Christie

Le Crime de l'Orient-Express (東方快車謀殺案) 的作者。

 

有趣的是,我一開始拿到的是法文的版本,小說主角Poirot又是比利時人,

所以我也以為作者是法國人。

直到看完小說後,google作者介紹才發現Agatha是英國人啊XD

 

7. 再來是加賀兄的推理,其實我覺得就是因為破案過程非常平淡,

甚至有點  進度緩慢  腳踏實地,才有種真實感吧。

畢竟哪來那麼多天才啊XD

 

8. 不過殺人手法的確相當有趣,覺得這類型的作者都好厲害啊!

要有創意又不能太艱深,畢竟兇手也不是什麼特務或是CSI鑑識背景出身XD

 

 

 

 

arrow
arrow

    Flo 芙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