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_cat_黑貓.jpeg

 

      人與人的緣份有長有短,而對方在我們心中的份量,卻不一定與相處的時間成正比。很多時候,千言萬語敵不過驚鴻一瞥。又,多個月的朝夕相處,遠比不上一晚的雪中送炭。

      在遇到小霸王之後,我才真正明白這句話。

 

      大概在一、兩個多月前吧,我還在一家便利商店打工、上夜班,因為受不了店長長期的謾罵和不滿排班的不公,跟店長吵了一架,憤而當場辭職走人。

      店長馬上追了出來,說要跟我求償!

      他跟平常一樣,板起滿臉橫肉,指著我的鼻子大罵:「妳這個該死的窮學生!要不是我賞妳飯吃,妳早就餓死了吧!沒錢還學人家念什麼大學!大學是妳這種窮人可以念的嗎?現在年輕人就是玻璃心、草莓族啦!念妳幾句就不爽、就辭職喔?妳當我的店是什麼地方?飯店啊?說走就走,太沒有責任感了吧!妳爸媽是怎麼教妳的?我看妳根本是慣犯吧!今天遇到我算是妳報應!現在就賠償我三個月的薪水!快!不賠就別想走!」

      他的言語暴力我已經見識過了,自然不會因此感到錯愕,當下傻眼的是,他居然要我賠償!我打過這麼多工,還真的沒聽過兼職員工離職要賠償的。而且我才在他那邊上班一個多月,第一個月的薪水都還沒領到,是要我賠償什麼啊?

      當場又跟他在街上吵了起來,他說不過我,又硬要把我拉回店裡,不讓我下班。

      那個時候已經凌晨兩、三點,街上沒有其他人,我又打不過他,正當我孤立無援的時候,牠出現了。

      一抹黑影閃過,下一秒,一隻大黑貓撲向店長,兩爪猛力向下一劃,登時抓花他的臉。他立即揪住牠的身軀,使勁往旁邊一甩。那黑貓目光如電,身手矯捷地在空中翻了一圈,輕巧落地!

      那樣的身手、那樣的勇猛無懼,實在太帥了!如果我是女貓的話一定會跟牠告白的!

黑貓四腳一著地,又馬上撲向他的重要部位!

「啊——」店長發出淒厲的尖叫。

我是女的,聽了大腿都下意識抖了兩下。聽起來實在太痛了。

店長雙膝一跪,縱使臉皺成一團,還是看得出淚如雨下。

大黑貓像是鬥得盡興了,立即抬頭翹尾,頭也不回的快步離開。

我對店長沒有半點同情,滿腦子都怕店長找我出氣,趕快跟著黑貓離開。

事情就是這麼巧,黑貓剛好停在我家巷口,優雅地坐在地上舔毛。如果人貓可以溝通的話,我真想問牠跟店長有什麼過節,怎麼會突然攻擊他。

現在仔細看牠,才發現牠體型真的比一般街貓大上許多,就像隻小拉布拉多一樣,但是身板很瘦、很窄,彎腰舔毛的時候脊椎骨都凸出來了。

因為牠剛才的表現很兇,所以我也不敢貿然離牠太近,只是站在距離牠三步的距離說:「謝謝你,要不是你出現,我大概會被店長拖回去店裡。我以後會常常帶吃的給你的。」

黑貓像是聽得懂我說話一樣,琥珀般清澈明亮的雙眼直視著我,輕輕點了點頭,好像就在等我這句話一樣。點完頭就瀟灑離去了。

過了好幾天,我終於應徵上一家手搖飲料店,但是在發薪日到來之前,我還是沒有收入,只能有一餐沒一餐地過著窘迫的日子。

      後來黑貓就常出現在我家巷子附近,而我也常把吃的東西分一點餵牠。自從牠出現以後,巷子的老鼠、蟑螂就少了很多。有天早上我跟鄰居阿姨看到一隻蟑螂從水溝蓋裡鑽出來,結果黑貓一出現,它就快速逃回水溝裡。從那個時候起,大家都跟著鄰居阿姨叫牠小霸王。不少住一樓的鄰居都很喜歡牠,偶爾也會買些罐頭給牠吃。

      不知道是想回報我,還是什麼的。牠常會在我來餵牠吃東西的時候,現場抓蟑螂、壁虎給我看,有夠噁心的。有幾次看我來,還當著我的臉咬死老鼠,叼到我面前。我假裝沒看到,牠還會把它們推到我面前,逼我直視它們。

      我總是忍著想吐的衝動,勉為其難地跟牠說謝謝,稱讚牠好棒。而牠總是優雅高傲地抬起臉,一副「那還用說嗎」的表情,瞇眼看著我。

就在大家都以為今年是暖冬的時候,天氣就突然驟降了。晚上下班回家的時候,看見小霸王難得可憐兮兮地縮在牆角、不停地發抖,就把口袋裡的暖暖包遞給牠,再用圍巾把牠包起來。

      回到家以後,我開始認真思考要領養小霸王。不管怎麼說,都是因為牠的出現,我那晚才可以擺脫店長。現在牠在外面飢寒交迫,總覺得應該為牠做點什麼才對。

      我詢問房東能不能養貓,房東本來果斷拒絕,聽到是小霸王,態度才稍微和緩,說要考慮幾天。

      其實這樣也好,我的薪水還要再三天才發下來,剛好可以利用這幾天研究一下怎麼照顧貓。

天氣越來越冷,呵氣都會起白霧。這兩天上、下班都沒看到小霸王,不知道牠躲到哪去了。我問了幾位鄰居,大家都沒看到牠,倒是蟑螂、老鼠又都跑回來了。

不過,他們都覺得小霸王這兩天還是有來我們巷子,只是停留的時間比較短,因為公寓門口有出現老鼠的屍體。

發薪水的那天,我立刻又詢問房東養貓一事。房東在電話上猶豫了半天,終於答應我。我一下班就馬上衝去買貓沙盆、飼料回家,再用紙箱和舊外套做了個簡易的小窩。心想以後賺多點錢,還可以買網路上說的逗貓棒逗牠玩。買個化毛膏或是薄荷葉也不錯。

      待準備的差不多了,就出門去找小霸王。

      可是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正當我想隔天再來找時,有個人突然從背後叫住我。轉頭一看,是個年輕警察。他說他剛才在局裡透過路口監視器,看到我在附近走來走去,好像在找什麼東西,所以過來看一下。

我才跟他說我在找一隻大黑貓,我們就同時聽到一聲貓叫。

      順著聲音來到隔壁巷尾,終於讓我找到了。

圍巾不知道跑哪去了,小霸王蜷縮在一個陰暗角落的空花盆裡,懷裡仍然抱著我離開時送牠的暖暖包。

牠就這麼靜靜地躺在哪裡,就像是睡著了一樣。要不是因為身體已經嚴重腐爛,又有隻肥大長尾的灰老鼠正在啃咬牠只剩一半的耳朵,我真的會以為牠只是睡著而已。

      我來遲了。

      我不敢去想牠為什麼會走。不管是餓死還是凍死,我都無法面對。要是能早幾天領養牠。牠就不會死在街頭了。

寒風之中,我歇斯底里地邊尖叫邊趕走老鼠,忍不住在陌生人面前大哭。

      「你哭的話,祂會更放不下喔。」警察先生說。

      「啊?」我愣一下。「你……你看得到?祂還在嗎?」

      「嗯。」警察先生目光轉向我腳邊的位置,凝視了一會,平靜地說:「祂該離開這個世界了,但是祂很不放心。」

      「為什麼?」

警察先生淡淡一笑,說:「因為祂還是沒能教會你們打獵。」

我一聽也破涕為笑,突然明白牠以前為什麼常常叼老鼠給我們看了。原來不是為了報答我們,是想示範怎麼打獵給我們看。

      最後,警察先生告訴我,他跟小霸王說他會教我們怎麼打獵,祂才放心離開。

我相信警察先生不是為了安慰我,才編了這段謊話。因為從那天開始,再也沒有昆蟲、老鼠的屍體出現在公寓門口。

我想,小霸王應該真的走了吧。雖然我看不到祂。

 

有些人事物只在你我的世界停留幾天,但是卻會讓人一輩子都難忘。就像小霸王一樣。

但願我們都能在逆境時遇到小霸王,在順境時成為別人的小霸王。 

按鈕.png 

===================     

想看更多  都市傳說

 

☢️ 推薦其他短篇💀 👻   

捷運百鬼夜行         

鄉野奇譚】  異國怪談 

校園鬼話   日本怪談    

軍中鬼話   海中迷藏  

科幻劇場  

 

☢️ 我要挑戰長篇🔪🔫           

金沙渡假村謀殺案(老梅謠前傳)(已完結)          

老梅謠(已完結)    

璇璣謎藏(連載中 

老梅謠外傳/番外篇(連載中)     

===================           

📬 熱門文章更新搶先看!獵奇的怪趣味都在這裡唷 👀           

arrow
arrow

    Flo 芙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