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狀閃電.jpg

🛸科幻迷來推坑了🤩 如果說 艾西莫夫 的《基地》七部曲給我的感覺是「磅礡」,那麼《三體》《球狀閃電》給我的感覺就是「震撼」。

我是先看完三體,才看球狀閃電的。儘管三體的格局框架很大,但球狀閃電給我帶來的震撼卻更大😆

高中的時候不覺得,但是大學修物理相關課程的時候,我才意識到物理世界有多美、多神秘和多奧妙。(儘管我學到的只是皮毛啦)

如果說流力和熱力是驚嘆號,那麼量子學絕對是一連串問號。
穿隧效應、波函數塌縮、測不準原理......根本就是宇宙在整人嘛。

就好像物理學家在說:We know a lot.
宇宙卻回說:You know NOTHING!
.
而作者 劉慈欣 卻將量子理論運用得爐火純青,信手拈來都是那麼地恰如其分。實在令人佩服啊!

當然書中也有很多作者的奇思妙想,對於量子世界的部分定律重新自定義,使得故事更加妙趣橫生。譬如宏電子像「西瓜」一樣大就很好笑。

但有一點讓我讀來實在感到違和,就是「弦」。故事中的宏質子長得像弦= =
對,作者直接跳過夸克,賦予宏質子「弦」的部分特性。我整個無法= =

另外,與三體一樣的地方在於,書中的科學和尖端科技最終服務的主要對象都是軍事單位,且那些原理和發明最終都證明了它們在戰場上的毀滅威力有多強大。

這些對於反戰的我來說實在是太沉重,所以讀起來很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球狀閃電對於人物的塑造和情感的描述遠比三體好太多太多了。

(尤其是三體3的女主— 程心 根本...... 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說她是廢物都是汙辱廢物;廢物只是沒用而已。

她本身是航太博士,對地球沒貢獻就算了,她完全是拖地球後腿啊。地球人原本還有希望可以移民太陽系之外的,她的決策直接斷了人類後路。最後地球即將毀滅,她還好意思搭唯一一台曲速引擎飛船逃跑,成為三部曲中活到最後的人!有沒有搞錯啊!!!

真的是打從娘胎以來就沒看過這麼討人厭的女主!所以看到三體3的時候,我一直頻頻出戲,從頭到尾都是用有些抽離的角度在閱讀故事。)

但是球狀閃電不會。儘管女主是毀滅型人格,但卻不會讓人討厭,反而有種悲劇性、梟雄般的魅力。

球狀閃電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作者運用量子學試圖解釋死後的靈魂狀態與靈魂世界,而且解釋得很有說服力😆

也許未來會有那麼一天,量子論能成功打破科學與玄學之間的藩籬吧。

最後結尾的「相框」、「藍玫瑰」,與開頭的「家中物品」、「父親的新畫」和「白髮」遙相呼應。儘管角色之間的情感和互動都描述得很含蓄,甚至可說是寡淡,但還是深深地打動我,令我看到最後大哭不已。

❣誠心推薦球狀閃電這本書。如果還沒看三體,建議先看三體再看球狀閃電。

 

===================           

📬 熱門文章更新搶先看!獵奇的怪趣味都在這裡唷 👀           

arrow
arrow

    Flo 芙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